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世相探察:皇帝的新装与中科院的报告

7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世界首个《国家健康报告》,其中的全球“国家责任指数”排行榜显示,在全球四十五个样本国家中,中国以零点七四名列第一,美国以零点三二居倒数第一位。此外,除北欧国家外,发达国家的国家责任排名普遍靠后。
(10月8日中新社)
看完这则新闻的开头,我就直接点击了后面7000多名网友的看法,不得不说,网友的智慧真是令人佩服。但是我更好奇,这么多不是专家的网友都能看明白的事,为什么我们的专家就以为能把所有人给糊弄过去。
首先要说,我很认同专家们对一个“健康”的国家的定义:在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不仅要为其国民的生存、发展、安全、健康、幸福生活和可持续发展承担和履行责任,同时应为全人类的安全、健康、幸福和可持续发展承担和履行责任,这两方面即构成国家责任。而且,报告中所列的那几项指标———裁减军备、消除贫困、发展援助、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等,我们的政府一直是很热心地参与到联合国所有相关协议的签署和制定中的,甚至也很慷慨地向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
但是,看看近来的“毒奶粉”事件,层出不穷的煤矿、大坝安全事故,还有屡次见诸报端的城管伤人和农民工因暂住证挨打的新闻,我不禁想问,在很仗义地为全人类的安全、健康、幸福和可持续发展承担和履行责任的同时,我们自己的国民感觉到安全、健康、幸福了吗?
我注意到,我们的政府在所有这些事情出现后,一直是非常负责地在进行善后工作,但是,在还不能有效预防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我真不敢认同这个“国家责任指数”排行榜上,中国国家责任第一的排名。因为,在对会不会出现下一个“三聚氰胺”的担忧中,我永远不会觉得健康;而只要暂住证和城管还让外出务工和摆摊者心存恐惧,我相信,他们也不会觉得安全。
就在这样的担忧中,我看到了另一则更令人担心的新闻: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品中三聚氰胺含量,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中限量值为1mg/kg。尽管公告中强调,三聚氰胺可从环境、食品包装等途径进入到食品中,但我还是觉得悲哀。毕竟,在多次的检测中,还是有不少品牌奶粉没有检测出这玩意。那就说明,这个1mg/kg完全可以避免。一个允许婴儿奶粉中有1mg/kg三聚氰胺的国家,怎么让国民相信,她是在为大家的安全、健康负责呢?
我不知道,发布这个排行榜的专家们,采取了怎样的定量或者定性研究方法,但按常理推,研究一个国家的责任指数,其国民应该最具有发言权。可我没有在我的身边和网络上,听到大多数对这个报告的认同。
所有的一切,让我想起了安徒生的童话《皇帝的新衣》。被骗子所愚弄的皇帝,想让所有人都以为他穿上了最美的衣服。但是,真实情况是什么呢?
也许,闭门做研究的专家看不到,但好在,我们不缺少说真话的孩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