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林一青老师寄语小升初

  写点东西,但愿对大家有所帮助!
1.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这是一句烂俗的老话了,而且甚至被误读为自负的人的招牌。其实,我们在这里说的自己的路,一定要是一条由可行性的路,也就是说,自己通过分析之后觉得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而只不过别人看不到罢了。我在念高中的时候,遭受过念书以来比较大的打击,入学第一次数学考试考了45分,之后甚至有同学当面嘲笑我说:“如果你考得比我高,除非......”,具体有多么尖刻,我就不太记得了,还有的同学背地里说外地的学生也不过就是这个样子。我当时也是很生气,但也没有说什么,因为技不如人也就没有什么话好说,之后自然是暗暗的发狠,不过我也没有盲目的悲观,而是仔细的想了想,是不是我真的学得不如别人呢?最后我得出的结论是,根本不是。因为考试只是一种检验工具,它能检查一个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题目的能力,但是并不能代表我的知识水平。他们没有把书看明白,把问题想明白,就着着急急得去做大量的题目,虽然做题比较快,考试成绩比较好,但是知识掌握得并不如我好。我念书念得比他们细致的多,想得比较多,这是我的优势而不是劣势,我还没来得及做太多的题目训练,就考试了,当然考不好。所以此后我在考前都会拿出一段时间去做题训练,此后数学成绩就一路高枕无忧了。而我自己的优势也发挥出来了,因为我对知识掌握得牢固,所以我并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去做题,做一两道明白了就好,靠着自己对知识的熟悉,就可以很快地具体反三,所以省下来大量的时间还能去做物理化学竞赛。因此,当你收到打击的时候,不要盲目的否定自己,而是要先坚持住自己的长处,然后偷偷的学习一点别人的技巧,用在自己身上,这样你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还有一件事情,我所在的高中是数学竞赛的传统强校,而我一个初来乍到的人,自然不如他们训练了那么多年的人。因此在我高一冲击数学竞赛受挫的时候,我就想,我还搞数学竞赛干嘛,我再努力也最多和他们拼得你死我活,没有优势,数学竞赛这个东西还是要靠基础的,少学几年确实不行。于是我就在想,我的目标不就是上北大,也想保送去好了,不愿意高考。那么为何我不来点“曲线救国”,搞搞物理化学竞赛,毕竟这玩艺是他们的弱项,我的强项,大家都刚开始学,到时候全国拿奖一样能保送去北大,而且不限制你选专业,想上数学系照样可以。所以我后来的一年就专注于物理化学竞赛,直到高三的时候,成为唯一代表我们学校参加这两科全国竞赛的人,最后第一个保送进了北大,令所有同学刮目相看。在那两年间,其实是有很多压力的,在一个大家都搞数学竞赛的班级里,我这个行当实属偏门,而且没有老师的优惠和照顾,但是我还是坚持走下去了,到我保送回来的时候,发现10多人数学竞赛成绩都是一等奖,所以都在为自己的未来心神不定,而我已经怡然自得。当他们知道我保送的还是他们想去的数学系的时候,就更为吃惊,但是他们并不知道,要念数学系的想法早在我选择参加竞赛之前就有了,参加竞赛只是一种手段而已。坚持发挥自己的优势去对付别人的劣势,一样能取得成功。
2. 看问题,看实质,尽量简化问题。虽说小升初的题目都不是特别的困难,但是也能够训练一个人的思维。在生活,如果我们遇到一个新的问题,我们应该先抓住问题的主线,也就是说,涉及什么人,什么事,想达到什么目的,至少得把这个给抽象出来。小升初的题目也是这样,看到一个题目,应该先想的事情是,给了什么,求什么,而不是题目都没有看清楚,就在那里写写画画想法一对,最后仔细一看发现想错了。搞清楚问题的实质再想方法,可以简化问题,又快又准。
3. 注意画图等辅助的形象思维。行程问题要画图,这是我强调过很多遍的问题,其实其他的一些题目也可以画图辅助思考。图形能够帮助人思考,帮助人准确的把握。工程师在找建筑队施工的时候,给他们的是一张张图纸,却不用说太多的话,因为建筑队的人是能够从图纸上准确的看出工程师的要求。倘若工程师只是对着包工头说一晚上大楼怎么盖,这个大楼一定是盖不起来的,盖起来也会塌的。文字只是说在表面上的,而图形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事物之中潜在的联系。而且到我念研究生的时候,我越来越发现,在做数学问题的时候,图形思维是很重要的,看似非常复杂的数学,有些时候只用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在黑板上画一个图像,大家就都能立马想明白是怎么回事。
4. 我支持孩子在做小升初问题的时候蒙题,但是蒙题也要蒙得又根据,蒙得准确,蒙得有技巧,而不是胡蒙瞎猜。就像一个快要倒闭的公司,你偏要把钱投进去赌一把,那么你只有血本无归。怎么样蒙才能基本保证对呢?你至少要保证你自己能分析出来的部分是正确的,只是中间有一步怎么想也推不过去,但看上去这个结果是对的,那么你可以选择蒙这个数。如果这一步前前后后都是有问题,那你还是不要蒙好了。因为假设蒙一步正确的可能性是50%,那么蒙三步正确的概率就只有12.5%了。还有蒙得过程中,要有一定的根据,而且结合一点数学的美感,这个和对数学的感觉有关,需要多训练。最后还要记得最重要的是要把蒙出来的结果代入题目去验证或不断的修正。
5. 上中学以后是否还要搞竞赛?这是一个很难答得问题,我只能说一说我的建议。从我的经历来讲,我可以豪不夸张地说,搞竞赛需要天赋,也是一条很苦的道路,如果没有足够的灵感加上足够的决心,随时都有可能夭折。大部分孩子是不适合搞竞赛的,在北京,高考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名额多竞争不太激烈,所以如果你只是做好了要上一个好大学的准备,那么走高考这个在北京算得是长江大桥的路,真的是再稳妥不过了,省出来的时间还能够多方面发展,而搞竞赛更像一只独木桥。但是是不是意味着不搞竞赛呢?不是,因为搞竞赛的收获还是很大的,一来训练思维,二来也能促进课内的知识,因为为了鼓励竞赛普及,竞赛前面一部份题目基本上是源于不超纲的知识。所以我的建议是:在初中阶段可以普遍接触各科竞赛,即使竞赛不出成绩,也相当于对中考有一个好的训练。在高中阶段,如果发现有潜力,可以专攻一门竞赛,但是也不要把所有的赌注压在这一门竞赛上,如果竞赛成绩不好,还要有即使拼高考也能考进好学校的魄力,这样才能放心的搞竞赛,相对来说竞赛更容易出成绩不失手。
  在小升初的关键时刻,祝大家依然能每天开心,对着镜子笑一笑,也许生活就因此不同,熬过风雨就是彩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