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中国奶业现状分析之---三鹿事件的历史必然性

其实对中中国的牛奶,我或我们干这行的早已经绝望了
我自己和我们中间的很多人根本就不喝牛奶、奶粉,或是只喝那种价格比较高的纯酸奶,原因呢,就是因为我们干这行的直到里面太多的内幕,我们做奶牛饲料的和奶站,奶农的关系很密切,有很多的事都是这个行业里公开的秘密
例如:散奶的话(厅奶质量相对好,但是少),好些的奶农挤出来自己往里面加水,加了水后蛋白,脂肪的比例下降,然后就加蛋白粉,乳清粉,这个是不错的,因为那些东西毕竟还是安全些
然后到奶站,鲜奶的保鲜期短,并且对温度要求很严,你想想从奶农到奶站再从奶站到乳品企业,需要多少时间,并且村里的奶站能有什么设备?所以奶站为了他收到的奶送到乳品工厂能呗合格验收他们就会调奶,所谓的调奶,会用到很多“专业”的原料,说个最简单的,氢氧化钠,大家都知道吧,奶酸了,只要不是臭的不能要,加入这个和其他原料都能调成“好奶”,其中的过程很复杂,有的奶站还要在自己的奶里加水继续调,然后送到乳品企业(一个好的调奶师工资很不错的)
一般成规模的乳品企业其实都能检测到送来的奶质量怎么样,并且他们也知道这里面的事,因为毕竟这个对于我们来讲不是秘密,甚至很正常,为什么他们不拒绝掉这些奶呢?很简单,因为现在的奶源竞争很激烈,乳品企业拼命抢奶,而饲料成本,人工成本很高,奶农现在一公斤奶卖好了能卖2.7元,而正规饲料一公斤2.3元,再刨去人工,草钱,药钱,他能剩多少?奶站还要中间挣一部分啊,所以一层一层压下来奶农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如果乳品企业拒收的话,在抢奶最激烈的季节他们开工不足,生产跟不上会长生一系列问题,并且奶源这个活也是是要靠脸面和人情人脉过日子的,你将就将就我意思意思,大家多帮忙,你完成任务,我挣个钱,大家一乐和,就得了
关于那个三聚氰胺,我认为最起码和奶农没关系,因为那个太专业,我所知道他们所用的东西里根本没那个,并且那个东西要有沉淀的,太明目张胆的我不信乳品企业也敢要,还有700吨奶粉什么概念啊!!将近6000吨原料奶啊,全国范围的病情,我不信那几个人就能把这些都弄了
乳品企业现在的做常温乳收购价是3元/公斤给到老板手里,他的常温液态奶才多少钱?中间要有运输成本,要有工人工资,跑奶业务员的钱,还要有回扣,还要又加工厂的运营费,还要有推广费,广告费,地区代理的利润,零售终端的利润.你算算这奶你咋喝
做奶粉的原料奶更便宜,好多都是用的处理奶做的奶粉才几毛钱一斤
07年末到08年初,xx地区的原料奶造价原料卖的都断货了,这奶啊,除非是从规模牧场出来直接到加工厂生产的,否则咋都是不敢喝,但是这种奶你去哪找?

奶业很复杂,复杂到不是接触很深的人也看不透,但是这次的事件,希望底层的奶农不要受到太大伤害。
(转自网易论坛http://bbs.news.163.com/bbs/shishi/96877052.html)

没有评论: